抱幽→请看置顶

😂不爱写大纲的作者
佛系影迷、朱老师角色收集器
同人、原创练笔
优点🍭:龟速回填推土机
缺点🍋:光速挖土龟速填

【新边城浪子】芳华绣香·刀

第9章 貔貅怪客

日头很毒。

 

但边城里的人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天气。他们穿着独特的服饰,脸上洋溢着生气,充满希望的迎接着每一天。

 

很少有人撑着伞走在街上,边城很少下雨。

 

雨水对于他们而言,更像是大自然的馈赠。天降甘霖,于这里,人们宁愿润湿衣襟,也不愿用一把伞浪费每一滴雨。他们比这片土地更需要水的滋润。

 

所以,秋雨的愁苦,边城永远不会有,这里没有四季,因为这里的一天早已历经了四季。

 

最近来边城的人很多,有名有姓的江湖人士从踏进这片土地上开始,就已被摸清了底细。

 

可林珑出现在这里的时候,依旧引起了城中人的好奇。她打着伞,伞上缀下的轻纱遮住了她的容貌。

 

他们只看见了她行走间过腰摇曳的乌发,在毒日头下居然像上好的丝绸般折射着缎光的亮丽。那把华丽的伞像幂蓠一样,令她越发的神秘素丽。

 

但他们都不敢靠近她,他们都认识她,那个起身间就杀了洛川断头斧的少女。

 

此刻林珑正好在间杂货店里,向老板询问她要买的糖桂花。

 

接过老板笑着递过来的小瓶子,放在鼻间轻嗅了嗅。

 

“没想到这边城竟然能有上好的杏梅糖桂花,老板,多少钱?”

 

老板堆着笑,宽厚摇了摇手,道:“嘿嘿,这是从江南送来的,贵客喜欢就好,二十五文,马马虎虎照着这个数差不多给就好。”

 

林珑递过银钱,轻笑道:“马马虎虎?老板做生意也这么随意吗?若是叫你亏本儿了,你这店还开不开啦~”

 

老板又不在意的摇了摇头:“嘿嘿~敝人正好叫李马虎,这店在边城开了十多年了,多亏左邻右舍照顾。做人嘛,马马虎虎就好,太较真了反而不开心,不开心呐~嘿嘿......”

 

林珑笑而不语。

 

见她转身欲走,李马虎热情道:“这糖桂花不错,姑娘要是喜欢,下次再来~”

 

“昨晚蚊子太多,吵得我睡不着觉。正好买点糖桂花,煮点甜酒,安安神。多谢老板啦~”

 

这里的人都很奇怪,可对林珑而言,谁不奇怪呢?她在别人眼里也是奇怪的人。

 

傅红雪离开了,他去哪里,她没问。

 

她知道,他只需要一句叮嘱就够了,她告诉他:“记得回来就好。”

 

心中有个人,那个人的样子越来越模糊,一如当初他转身离去时,从未想过回头。如今,取而代之的却是她眼中那个高马尾,红发带,一身黑衣的傅红雪。

 

他没有回头,林珑知道,傅红雪决定的事情不会回头,一旦他往前走,就不会回头。很奇怪,明明她才认识他不久,可她却知道,傅红雪不会回头,但会回来。

 

她心里的那个人不再是握着把叫红叶的扇子,而是握着把刀鞘漆黑,刀柄漆黑的黑刀。

 

林珑这样走着,望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,心里突然通透了起来。她笑了,眼里终于带起了夺目的光。

 

早上才送走了叶开,无名居竟然又迎来了稀客。

 

看见坐在酒桌上对着舞台上翠浓舞姿独酌的马芳铃时,林珑倒是有些意外她会来这儿。

 

向来男人扎堆儿的无名居,突然同时出现了三个美丽的姑娘,自然会引来瞩目,这样的瞩目也拉回了马芳铃方才烦乱的思绪。

 

等到了想等的人,她便不再将注意分给台上的翠浓了。

 

“林珑妹妹,你总算回来了。”

 

林珑礼貌笑道:“哦~马姐姐今日是来寻我的?”

 

马芳铃理所当然点了点头,道:“只有你在这里,我自然是来寻你的。”

 

她说话的时候特地大声了些,将“只有”两个字咬得极重,带着几分刻意,像是故意说给谁听般。

 

不经意看了台上早已舞停的翠浓一眼,林珑摇了摇头,道:“我以为.......”欲言又止后,她只道:“那马姐姐跟我来吧。”

 

她慢慢倒了杯茶,递给马芳铃。

 

马芳铃坐下。日光透过窗打在地上,映着窗框的影子,还有她们两人的影子。

 

林珑也为自己倒了杯茶,慢慢喝下去,然后才缓缓道:“马姐姐来找我,是想听什么?”

 

马芳铃抱着茶杯,看着升腾的烟气,有些迷茫道:“我,我想听听关于你的故事。”

 

林珑轻柔笑了笑:“我的故事?”

 

马芳铃点点头,认真看着林珑,道:“你跟我说,有的事情猜得了开头,却不一定猜得对结尾。你表哥告诉我,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,才会懂得那样的感受。我...我不知道该怎么办,我只能来问你。”

 

她的命运是要献给万马堂的,曾经她想过,用那把朝露剑作为自己对人生希望的寄托。可这样的寄托,的确就如林珑所说的那样,自欺欺人。其实,她的内心无时无刻不在抗拒将自己与万马堂的未来绑在一起。

 

林珑倒是有些理解的笑了笑,道:“我的故事。我没有故事~”

 

马芳铃皱眉不解:“没有故事?”

 

林珑悠然点了点头,声音忽然飘远,道:“一个人倘若全身都是弱点,那他就没有弱点。”

 

瞥见门外的身影,未多关心马芳铃怔神恍惚的模样,林珑悄然离开了房间。

 

有一种人,无论你追逐多久,最后都会无疾而终。林珑曾经很努力,很努力。她以为江南的那场初遇,烟雨如梦。

 

前半生糟糕的际遇,化在万蝶花海中,被七色的海水包容,渐渐消散。直到遇见那个执扇名红叶的人,他有双豁然潇洒的眼睛,整天逍遥随风,神出鬼没,可每当她失意的时候总能及时出现。

 

她以为,她可以期待。其实她跟自己的那些师姐妹一样,期待可以有个江湖英雄,化解自己前半生的可悲。

 

可她终究失望。他眼中的柔情万种从来都不独属于她。她跟着他笑走江湖,与他东海相遇,和他看过秦川的雪,走过神威的沙。到后来她才悟了,纵然如此,他的眼里豁然潇洒,可心中始终平静无波。

 

多年追逐,没有答案,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
 

为了求得平衡,求一个敞亮的江湖,她亦是他们手中的仁义利器。

 

求仁得仁,他何尝不是在用她的情来赌。这样的求仁得仁,求的是他的仁,连她的仁,哪怕一席之地都没有。

 

已经很久没有过恨了。

 

可林珑看见地上蜷曲的锦猫时,就突然想到了那些早就被她忘掉的东西。

 

是,林珑现在很恨。

 

她眉眼平淡,甚至嘴角带着笑。她支着头,肩上的碧蝶停在她把玩茶杯的手背上。

 

即便是站在她身后的无花果和小白龙,也忍不住心底发颤。

 

门被推开了。

 

翠浓看见林珑在她的房间,很惊讶。当看到地上蜷曲着颤抖着的锦猫后,面上更是惊怒交加。

 

“锦猫!”

 

翠浓跪坐在锦猫身旁,抱着她,抬眼对林珑怒道:“你把她怎么了?!”

 

林珑就这样看着翠浓,看得很仔细。

 

身后小白龙嬉笑着,眨着鹿儿眼吹起悦耳的短笛,蜷曲着的锦猫开始惨叫,叫声很刺耳,很痛苦。

 

“住手!住手!!你们到底要做什么?!”

 

茶杯落定在桌上,笛音也随之停了下来。

 

林珑终于说话了:“我要做什么?你先告诉我,傅红雪在哪里?不然,我要做的,你不会想知道,也不会想看到。”

 

翠浓心中骇然,抱紧怀里的姐妹,抖着嘴,道:“什么傅红雪,我不知道~”

 

方才还温柔动听的声音,转瞬冰冷:“十八年前马空群收留过一个女孩儿,这个女孩儿和她的女儿年龄相仿,两人情同姐妹一起长大,马空群破格收她做义女。直到五年前,这个女孩儿因为勾引自己的义父,被马空群赶出了万马堂。”

 

林珑接过无花果递给她的鎏金令牌,把玩着,道:“我想翠浓姑娘,应该认识我手上的这个东西吧。万马堂最年轻的暗探首领。看来,你也没那么姐妹情深,锦猫变成了死猫~你猜,马芳铃会变成什么?”

 

翠浓眼眶含泪,渗着惧意和恨意,咬牙道:“你根本就不是慕容明珠的表妹...”

 

“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?一个自己有秘密的人,通常都不会泄露别人的秘密~我劝你最好别惹我~”

 

将手中的鎏金令牌扔到地上两人的面前,令牌一角被嵌在地上,死死钉在那里。

 

林珑冰冷的声音再度响起:“最后一次机会,傅红雪到底在哪儿!”

 

并没有等很久,翠浓终究不甘愿的吐出了真相:“他被我刺伤,推下了断云谷。”

 

他从没有想到,自己会被女人骗。

 

他更没想到,他会被一个舞女骗。

 

当傅红雪醒过来的时候,胸口的刺痛,插在他胸间的那把匕首,昭示着这个笑话。

 

一个看似柔弱无能的舞女,竟然会是万马堂的暗探。

 

他愤怒。

 

他愤怒的是,那个舞女竟然拿林珑来骗她!

 

还记得林珑告诉他的话:“边城的每一处都可能会是陷阱,哪怕无名居也不例外。”

 

他不该大意的。

 

当他跌入悬崖的那一刻,他心中恨自己,无法实现自己报仇的愿望,进而恨自己对林珑的承诺失信了,他说过的,要跟她回家。

 

这个世界上,还有比仇恨更重要的东西吗?

 

或许,像他这样的人果然不配得到它们。

 

拔出胸口的匕首,傅红雪恍惚间打量着他醒来的地方,这似乎是个山洞。他正站着的地方是洞口。

 

里面幽幽火光映在洞壁上,他模糊间似乎能看见自己的影子。里面应该很亮。

 

跌跌撞撞走了进去,他必须活下去,他的使命让他必须活下去。他不敢去深想,但脑海深处的那个粉色的身影,也告诉他,他必须活下去。

 

有哗哗的流水声。

 

傅红雪扶着石壁抬眼伸目张望,就在他的前面,石壁上的狮头口中正吐出细流,落入了地上的浅池中。

 

他几步上前伸手掬水入口。终于解了方才失血的眩晕感。

 

窸窸窣窣的声音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
 

循声看过去,一只蹦蹦跳跳的野兔子在碎石杂草间窜来窜去。

 

傅红雪这才发现,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山洞。平滑的石壁上嵌着雕工精细的狮头,石壁四周燃着青铜鎏金的长明灯,壁上精致繁丽的青砖花纹,浅池两边放着九层石制烛台,洞口两边摆着两尊鎏金貔貅兽。

 

这里赫然是座古墓!还是一座帝王陵墓!

 

而他此刻在的地方,仅仅是墓里的神道入口。

 

跟着兔子奔跳逃跑的踪迹,傅红雪眼看那野兔失去戒备,握着手中的匕首就要下手,却冷不丁被人先下手为强。

 

那好像是个怪物,又好像不是。他没有脸,速度快。可傅红雪看清楚了那只是个头发蓬松冗长,眉毛冗长,胡子也冗长的奇怪老人。

 

他抱着手里的兔子,嘿笑着,却在看见傅红雪的瞬间,吓得手抖,放跑了到手的猎物。

 

傅红雪还来不及说话。那个奇怪的老人便先出手了。

 

他身形很快,出手狠辣,挥掌间直取傅红雪的咽喉。脚尖点地疾退,斜身避过掌风后,傅红雪又踏地顿足,同样挥掌斜身前击,直取老人的咽喉。

 

老人挥手化掉他的掌击,傅红雪右手握着匕首又至,老人再次双臂出掌横挪竖移,一个推云手,夹住傅红雪的右臂,让他斜身旋转想要摆脱,却依旧被卸劲打飞了手中的匕首。

 

那人使的是魔教功夫,他以手作斩,两人腿法交锋数次,皆势均力敌。最终二人对掌相拼,内劲勃发间,皆后退了数步。

 

“你是谁,你怎么会用斑衣教的麒麟斩?!”

 

老人似有些大骇,指着傅红雪颤抖着手。

 

傅红雪掩不住震惊之色,只瞬间又平静了下来,道:“都是我娘教我的。”

 

老人甩着头,眼中不信,道:“那,你娘又是谁?”

 

傅红雪道:“我娘是花白凤。”

 

“花...可是斑衣教教主花玄之之女,斑衣教大公主花白凤?!”

 

“正是家母。”

 

老人此刻难掩激动之情,双目通红,抬头怆然道:“这,这该死的老天爷呀!终于让我这二十年没有白等!”

 

傅红雪被老人的忽然下跪弄得有些始料未及。

 

“斑衣教梵天护法秦芜城参见大公子!”

 

繁星在天,原野寂静。

 

林珑抬首回望从谷底伸至崖顶的那片朦胧。

 

夜深了,脚边淙淙的溪沟,带着水露重气,凝成了好大一片清雾。

 

借着火折子燃起的光亮,她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四周探寻着,只为了寻到那个握着黑刀的身影。

 

四处静悄悄的,伴着漠北的狼啸声,显得更加的沉静。

 

没有发现他的尸体,就证明他还活着。

 

路越走越窄,水声越流越大。

 

林珑借着手中的光亮,隐约发现,前面的一片漆黑处,似是发着光的黑洞洞。

 

这是一个洞口。是一个古墓的洞口。

 

压下心中那丝兴奋和期待,她灭了火折子,走了进去。

 

狮头口中吐出的细流,洞壁四周繁复华丽的刻纹,还有鎏金的长明灯。

 

还有地上的那滩血迹!

 

林珑蹲下身,摸了摸血迹,还未干,还很湿,他还活着!

 

一道凌厉的黑影猝不及防从里面窜了出来,少女亦反应迅速,手中的绿伞脱手而出,借力踮起了身,便出掌飞起与那道黑影隔着绿伞相持。

 

秦芜城很意外,一个二八年华的少女,内功竟然如此深厚。

 

那是个只能看见毛发和一双凌厉双眼的老头,林珑很意外,这里居然有个高手。

 

心有瞬间的乱序,傅红雪呢?

 

“秦叔!手下留情!”

 

秦芜城在发现少女移目望向他身后的傅红雪乍然发亮的双眼时,忽然加重了掌力,内劲带起的波动直逼林珑。

 

林珑趁此亦收回隔空相逼的绿伞,旋身避开老人掌波,与他擦肩而过间,眼中带着奇异的笑,不想老人那掌竟然是虚招。

 

掌势临时改向,直逼林珑的后心。

 

傅红雪第一次目眦欲裂,身体比心更快,飞身抱着少女欲替他受这一掌。

 

可少女却双手抱紧傅红雪的腰,借掌波带起的余劲,换了方向,那一掌,拍在了她的右后肩上。

 

他闻到了血的腥味,还带着山涧溪风的清香。

 

少女温柔的笑,轻喘着,带着力竭的低喃:“傅红雪,我找到你了.....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迟来的情人节快乐.....我本来想早点写完的.....可我的大脑和我的手不允许。

早上起来再写下一章.....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3 )

© 抱幽→请看置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