抱幽→请看置顶

😂不爱写大纲的作者
佛系影迷、朱老师角色收集器
同人、原创练笔
优点🍭:龟速回填推土机
缺点🍋:光速挖土龟速填

【新边城浪子】芳华绣香·刀

第11章 命运奇诡

万马堂的天灯照旧如一日般在夜晚被点燃升起。

 

一个人避在黑暗间,大摇大摆的走入了万马堂。为什么没人发现他,毕竟他也并非弱小。

 

他站在庭院一隅的黄花树下,揪着花叶,有一搭没一搭的东张西望。细长的花枝应着他的力,顺着夜里起的风,金黄如雨般飘落在他的肩膀和地上。

 

可他不在乎。

 

似乎无论对什么事,叶开都不在乎。

 

就算他知道真正的慕容明珠已经到了万马堂,而他真正的身份已经被戳穿了。他还是那个浪子叶开。

 

今早他就得到了两个消息:一个是丁灵琳的信,信来自南边的下马坡,信上只有九个字——泥菩萨过河,自身难保;一个是从无名居得来的消息,傅红雪和林珑已经失踪三天了,最后他们分别先后同时出现在了向漠北去的断云谷。

 

他在断云谷看见了一个不该出现的人,这个人在万马堂,这是个女人,除了马芳铃之外,万马堂里唯二存在的女人,她叫沈三娘。

 

抬头望了望头顶的半轮月,叶开突然叹了口气。

 

“傅红雪和林珑在断云谷失踪了,慕容明珠从南边的下马坡来了,原本我还在想我是先救傅红雪呢,还是先救我自己。现在倒好,慕容明珠已经来了。不用选了~唉~老天爷啊,你成心要捉弄我叶开是不是?”

 

夜鹭呀呀叫了几声。

 

沙砌的屋檐下,借着灯笼的亮光,还能看见沙喜鹊筑的窝。

 

屋顶传来两声嬉笑,有个女声道:“嘻嘻~这就跟命重要还是钱重要?有钱没命,凄惨;有命没钱,穷酸。你是想先凄惨呢还是后穷酸,这个,不用选啦!”

 

另一个男声道:“呵呵~有道理,有道理。”

 

叶开看向屋顶上的两个人,无奈笑了笑:“原来是你们两个,无花果公子,小白龙姑娘。”

 

小白龙眨着鹿儿眼,笑道:“慕容...啊不,叶公子是要找沈三娘吗?”

 

叶开愣了愣,摇头笑道:“看来~我似乎知道的没有你家小姐多。”

 

她伸手指着那处灯下有鸟窝的房子,道:“呶~就那间。叶公子去吧~”

 

好像他们两人之所以出现,就是为了给叶开指路般。放下这话,两人便一闪而逝了。

 

诡异的身法,像极了魑魅魍魉。叶开盯着他们方才在的屋顶一会儿,便向那间屋子走了过去。

 

人死如灯灭。

 

事了拂衣去,谁管生前身后名。其实死亡才是最大的宽恕,不管何其多的怒骂,何其少的赞美,一抔黄土之下,即便有鬼魂精魄,那也已经是大自在了。

 

更何况,这样一座帝陵之中,哪怕君王骂名甚多,他死后的尊显即便被来者破坏,也已彰显出了它的价值。

 

林珑打量着这座貔貅墓。内里即便早已废墟杂草丛生,那些精雕细刻的纹饰隐在其间,反倒显得主墓中那具稀世罕见的水晶冰棺有种繁华落幕的悲壮。

 

“丫头,你想不想打开这个棺材,看看这个棺材里面,躺的是什么人吗?”

 

她被秦芜城突然出声打断了所思。迎向老头的目光,林珑似乎闻到了一种类似同类的气息,一种疯子的气息。

 

她弯着笑眼,嘴角勾起的弧度,带着股奇异的诡秘:“棺材里躺的,不都是死人吗?前辈,想我看他吗?我只是个小姑娘呢~”

 

老头抖着手,指着她嘿嘿直笑,道:“你说得没错,说得没错!哈哈哈哈!”

 

林珑不管秦芜城的颠三倒四,温温道:“傅红雪呢?”

 

“依依。”

 

他的声音冷沁中带着柔情,低沉迷耳。

 

林珑听傅红雪唤她,温声道:“你去哪儿了?我醒来没看见你,有些担心~”

 

她轻轻踱步到他的跟前,眼尾状似不经意扫过旁边摆放得整齐的六个骷髅头骨。

 

她当然知道傅红雪去干什么了。他是去找出口了。

 

秦芜城又开始喃喃自语,仿佛是个被封闭二十年,早已被寂静恐慌逼得失智的病人。

 

“我告诉过你的,孩子!这儿是周幽王姬宫湦的坟墓,幽王生前暴戾残虐,惹得天怒人怨,他怕死后有人对他的尸首不敬,才造了这座只能进不能出的貔貅墓!唯一的出口通天门,也是机关密布,无数杀人兵俑凶险至极!”

 

老头指着那六个骷髅头,忽然高声叫道:“你看你看!这就是后果!他们都死在了那里,都死了,都死了!”

 

傅红雪不放弃道:“那秦叔你就告诉我,通天门到底在哪里?”

 

“通...通天门...通...通天门!通天门!啊~啊、啊啊啊....我的病又犯了,我得吃药...我得吃药...吃药!”

 

林珑拉住傅红雪想要上前追问的动作,任由秦芜城疯癫逃离开去。

 

圣人说:性相近,习相远。人除了天然本性,也有后天养成。二十年,空虚的陵墓里,一个人,或许他早已成了兽。

 

空荡的石室内,火焰高炽,映着温情的影子。

 

林珑解开傅红雪的衣带,松垮的衣襟露出男子精壮而遒劲的线条。

 

他阻止她接下来的动作,屏息道:“依依,你做什么?”

 

自从他为她与名之后,傅红雪每叫一次,心中隐晦的炽热就厚积一分。因为这个名字只属于他。

 

林珑抬眸温柔看着他,道:“给你疗伤。”

 

她的眼睛只要一看他,他便什么都愿意,那双斑斓的目色从来都只对着他。

 

胸前的伤口很细,却很深。他的皮肤很苍白。这样苍白的皮肤,让傅红雪看起来忧郁而脆弱。

 

她的指尖带着星点的暖,轻轻滑过那道不过寸长的伤口。又轻轻抖落着药瓶里的粉末,洒落在伤口上,她对待得仔细而小心,朱唇呵着热气,吹在他的伤口上,傅红雪感觉自己沐在春风里。

 

碧蝶栖落在他的胸口上,蝶翅翕张间洒落的晶莹雪末,带着舒心的微凉感。

 

“还痛吗?”

 

傅红雪抿着唇,握着她的手,摇摇头,道:“这种痛不值得去感受。”

 

这只是他被一个舞女欺骗的证明。

 

他的手握得有力又笼罩着股安全感。于林珑而言,这样的傅红雪,令她精神上的绝症几近有种灭顶的高兴。

 

她忽然觉得黑云遮盖的荒径上,有颗独明的火焰。

 

傅红雪就是那颗火种,她就是那条路。

 

林珑为他束好衣带,靠着他肩头,低声道:“秦老前辈是不是也问过你,要不要打开那具冰棺,看看棺材里躺的是什么人?”

 

傅红雪点头,道:“是~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林珑绕着垂在胸前的发,轻笑了声,道:“因为他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。”

 

傅红雪凝眉,不解道: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 

林珑抓着他未握刀的手,数着他的手指,并未注意到傅红雪此时苍白的脸上,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。

 

“棺材里躺的,除了死人,还能有什么。他特意问我们要不要看里面躺的是什么人,那就是说,棺材里躺的死人不是原来的那个死人。”

 

傅红雪道:“你是说,棺材里的死人不是周幽王,另有其人?”

 

林珑轻声道:“我们去找找不就知道了?他当初对我下了杀手,还有这墓室里的尸骨,那六个头骨,恐怕都不是闯通天门而死的。”

 

傅红雪身躯一震,缓缓开口:“是秦叔杀了他们。可这是为什么?”

 

为的是什么呢?傅红雪早已想到,林珑也早已想到。

 

墓道里很安静,有个幽绿中泛蓝的光点忽闪忽闪的。

 

要是有人看到,大概会被吓得不敢出声,毕竟那好像是团鬼火。

 

光点忽上忽下,忽左忽右,打着旋儿,飞呀飞的。

 

呼呼的风声从石缝中吹来,在昏黑的墓道里听起来就像鬼哭。

 

光点被吹得左摇右晃的,仿佛会被吹到天边一样,好在它虽小,却可能也浓缩了些重量,还堪堪在风口打着转。

 

“嚓”的一声,黑暗的墓道被照亮了。两个被拉长的影子在狭长的墓道中如连体婴一样紧紧的黏在一起。

 

傅红雪和林珑对望一眼,看着面前的石门。火折子升起的火焰被风吹落了金黄的外衣,险些把蓝色的焰心一道掐灭。

 

林珑伸出手,护着火不灭。傅红雪缓缓推开了石门。

 

幽蓝色的碧蝶,停在了少女的肩头,亲昵的吻着她的颈侧,似在邀功。

 

点燃石门内室的火把,他们这才看见连通的另一个出口,正有风声低啸。

 

傅红雪牵起林珑的手,漆黑的眼发亮:“走!”

 

急促的脚步声响起,傅红雪执着火把警惕回望。

 

秦芜城的声音传来:“孩子,别怕!”

 

老头脸上笑眯眯的边走边道:“你们看,这里都是周幽王生前女人的尸体。这里喘气的就咱们爷仨儿!我嫌他们晦气,就都给扔到这儿来了~”

 

火把照得秦芜城的笑脸,阴戚戚的,令傅红雪下意识的绷紧了身体。

 

“这里有风进来。”

 

秦芜城虚着眼,笑了笑,道:“风?那又怎么样,这世界上到处都有风嘛~”

 

傅红雪握紧林珑的手,口中波澜不惊,道:“可在陵墓里就不一样。这里有风进来就证明一定有出口。也就是说,通天门就在我身后的通道里。”

 

秦芜城嘿嘿笑,道:“你很聪明,对!通天门就在那个方向。”

 

林珑突然开口,道:“那既然如此,晚辈和傅红雪就不打扰前辈在此的隐居生活了。我们一个要报仇,一个要看戏,忙得很呢~”

 

说完,少女便和傅红雪一道转身欲向那方通道走去。

 

刚走两步,衣襟翻动的响声从头顶传来,秦芜城已阻下他们的去路。

 

“嗐呀~小子、丫头!我不是不让你们去~我是不想让你们这对有情人白白送死啊!我已经失去六个弟兄了,不想再失去你们了!”

 

林珑轻嗤了声,眼中闪动着奇异的冷光:“你三番四次言语间多有消极之意,为的就是让我和傅红雪在此了此残生~前辈难道没听过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的道理吗?”

 

秦芜城顿了顿,握着火把的手,褶皱的皮肤跳了跳,对傅红雪道:“好好好,那~这样,你要是能把我手中的火把打掉,我就放你们过去。可我要是把你手中的火把打掉,你们就乖乖的陪我回去喝酒!”

 

“你说的是真的?”

“一言为定!”

 

林珑双手握住傅红雪的手,在他看过来的时候,颔了颔首。

 

傅红雪道:“那秦叔,得罪了!”

 

话落。傅红雪手中的火把直冲秦芜城面门,火光舞成了一条线。

 

他单脚踏地,飞身流星踏月,火把在半空带起焰红的圆弧。

 

秦芜城横着手中的火把,与其相拼,口中叫好:“好个冲云斩!”

 

没有给他再多说一句的机会。

 

傅红雪半空间横旋成钻风的陀螺,逼得秦芜城不得抵挡向后退去。

 

中途抵挡间,两人推手挪移数招。

 

秦芜城大喝一声,趁傅红雪转身间一掌将其打倒。

 

手中的火把支地滑行数尺,他像只灵活的燕子,回身指掌撑地,火把划成红刀,急攻他的下盘和腹部。

 

他的动作很快,腿风扫过去的时候,秦芜城甚至没有反应过来。手中的火把就这样脱手飞出。

 

就在老头斜飞过去准备接住火把时,林珑踏着变幻万端的步法,先一步接住了火把。

 

秦芜城眼中闪过的利光与林珑眼中的冷光相接,他撑着指掌逼向向后疾撤的林珑。

 

少女手中的绿伞在她手中一个翻转,突然被撑开,好像它是夜里渐渐绽放的昙花,却明明又只是瞬间。

 

伞带着残影飘向秦芜城的面门,少女手中的剑却回锋一斩。

 

她的身影忽然变得飘渺了起来,似柳暗凌波,转瞬间退出数丈。

 

刚好与方才落地的傅红雪站在一起。

 

伞还在手中,剑已入鞘。两人拉着手,便往前疾奔。

 

“噹”的一响,是弦线崩断的声音,林珑被傅红雪推开,他人却被铁链倒挂在半空。

 

“傅红雪!”

 

秦芜城身影已至,眼底癫狂,手中不知何时已握了柄长刀。

 

“好一个声东击西!我跟你们说过了,没有人可以从这里出去!进来的人都必须死!!”

 

傅红雪漆黑的眼底升起愤怒:“你真的想一辈子都缩在这儿吗?!”

 

秦芜城看着他和林珑,大喝道:“住口!小子!念在我们是同门的份上,你和这丫头我才宽待几分,三番五次的劝你们!可是你们却非要一意孤行的一条道走到黑!是你们逼我的,是你们逼我的!!”

 

见他提刀,林珑眼珠急转,突然嗤笑道:“我们逼你?到底是你在逼你自己,还是我们在逼你!你要和棺材里的尸体过一辈子,那是你的自由~我们可不想在这里当臭老鼠!”

 

秦芜城被林珑的话引去心神,大怒:“你看了棺材里的人,你看了!我就更不能留你了,丫头!我要杀了你!!”

 

林珑将手中的伞借着掌风,抛给了傅红雪,只将引着秦芜城不自觉的往通天门处掠去。

 

傅红雪目眦欲裂:“依依!”

 

少女身姿灵巧,飘忽左右,秦芜城被她的话绕得心神崩溃,眼中暴戾之气丛生。

 

“小女子该多谢前辈,若不是那天你对我狠下杀手,我的穴道也不可能这么轻易的被解封~傅红雪敬你是斑衣教的前辈,我可没那么多的敬意给你。能亲手杀死自己六个结拜兄弟的人,只怕你们魔教的冲霄塔该修得再高些,好给你独辟一隅,再一把火烧烬才好~呵呵呵呵~通天门?你才是真正的通天门吧~”

 

四面八方都回荡着少女动听的声音,时而在秦芜城的耳边低语,时而又带着挠心抓肺的迷音,年轻活力的笑声幽远里带着不屑。

 

“你第一次杀人是几岁?”

“你杀的人真的该死吗?”

“有没有人为他而哭?”

“哈~你听,这哭声....”

 

哭声。秦芜城四目张望,他听见有人在哭。从低沉到高昂,凄厉的痛哭喊叫,他们在叫他,他们好痛,好恨,好失望。

 

秦芜城红着眼,握刀的手背青筋凸起,他看着前方林珑飘忽朦胧的影子,怒吼一声:“妖女!妖女!!我要杀了你这个妖女!!我要杀了你!!!”

 

后背突然升起撕裂的刺痛,林珑眉间一蹙,眼底泛着冷光。

 

秦芜城的刀已至,却有人替她接下了这一击。

 

傅红雪揽着她避过那击飞虹斩。

 

他的脚踝还有未尽的铁链,傅红雪来不及斩断。

 

暴怒的秦芜城长刀绞住傅红雪脚下的铁链,提手卷勾,一刀劈向护着林珑倒地的他。

 

“铿”的一响。秦芜城手中的刀被击飞了。

 

“秦老爷子!相煎何太急呀~”

 

这是个潇洒,满带阳光笑意的声音。

 

傅红雪有些惊讶:“叶开!”

 

秦芜城大骇,道:“你是什么人?!”

 

叶开笑笑:“我是叶开!树叶的叶,开心的开!”

 

傅红雪扶着林珑起身,走到他旁边,冷冷道:“你怎么到这儿来了?”

 

叶开看着他和林珑紧握的双手,宽慰的笑了笑,道:“我是想你惦记你,千山万水来找你!没想到,还把小表妹也找到了啊~”

 

傅红雪与林珑曾分头在墓中找他们应证的线索,当时便察觉身后似乎有人跟踪。他本以为是秦芜城,没想到却是叶开。

 

叶开讲了个故事。这个故事与林珑猜测的故事差不太多。

 

“当初也有个人不顾一切的来救秦老爷子你。只可惜现在那个人正躺在幽王的冰晶棺材里,那个人就是你的妻子,落雁派女侠兰小双。”

 

秦芜城疯癫的眼底暴躁起来,他像只被惹怒的老虎,可惜的是这头老虎在被林珑一番打击怒极过后,力有不逮。

 

“你再胡说,我就把你舌头割下来!”

 

叶开哼笑了声,道:“当年白天羽的神刀门,提出要跟魔教化解仇恨,邀请魔教前来做客。但魔教大多数人对中原武林成见颇深,所以谁都不愿意蹚这趟浑水。唯独你梵天护法秦芜城主动请缨,因为你心中藏着一个秘密。

你跟落雁派女侠兰小双是恋人。但是,魔教跟中原武林人士相结合是不被允许的。如果这个秘密公开的话,无论是身在魔教的你,还是身在中原武林的她,都会背上万劫不复的骂名。

所以你唯一能寄予的希望就是~魔教真的能跟以神刀门为首的中原武林破冰。但是,你满心欢喜前来,却被神刀门的人暗算关在这里。”

 

爱情是美好的。它能令丑陋变得美丽,令绝境变成桃源。兰小双千辛万苦找到了秦芜城,两人决定在墓中了此残生,他们一起破了通天门,以为就此避世。

 

却不曾想到,该来的总会来。好友寻来,不是知己相遇的高兴,而是让他在杀了爱人和回魔教之间做出选择。

 

秦芜城选择了杀掉好友,而他的爱人也为救他而死。

 

爱能令人变得伟大,也能使人疯狂。爱更深,恨更浓。更何况二十年来,心中的孤寂看不到尽头,爱人成为一具冰冷不朽的尸体,他老了,可尸体却仍如当初,会疯吗?

 

早已扭曲的爱,扭曲了他的人格,乃至精神。

 

秦芜城扭着脑袋看着叶开,那个角度很奇异。

 

“你,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?!”

 

叶开眼底总是带着笑,道:“这世上能瞒我的事没几件,能瞒我的人没几个,我这个人就喜欢打听家长里短。”

 

林珑忍不住笑出声:“原来浪子叶开,其实是个八婆啊~”

 

叶开被少女说得差点咬住了舌头,狠狠摇了摇头。

此时的秦芜城已被叶开的话再次激得心神大乱。

 

他悄然移步到傅红雪身边,手肘顶了顶男人,牙缝里吐话道:“我攻左,你攻右。”

 

“我为什么要听你的~”

 

叶开瞥见林珑苍白的脸,啧啧心疼道:“我的小表妹受了这么多天的罪,你不心疼吗?”

 

可见的傅红雪面色妥协默认了下来。两人不约而同攻向秦芜城。

 

一左一右。二人带起的掌风腿法,似更迭的海浪,奔啸之势势不可挡。

 

扫堂腿风破掉秦芜城用老的招式,不过十招,他便败了。

 

末路穷途间,秦芜城跳到一侧石柱旁,嘶吼道:“你们谁也别想走!都去死吧!!!”

 

他拉动垂下的铁链,顷刻间,陵墓地动山摇。

 

林珑不察被掉落的石块击中右后肩,最后的黑血被这外力给逼了出来。

 

“依依!”

 

叶开拉着傅红雪和林珑,急道:“这儿要塌了,快走!”

 

傅红雪回头看着秦芜城欲劝他一起离开。终是徒劳一场。

 

林珑和傅红雪手牵着手看着被乱石掩埋的貔貅墓。

 

她突然道:“他说,外面的世界太大了,那里有他的一切,有他的小双。或许这才是最好的结局,他不用再忍受无边的寂寞,他用我们为自己做了选择。”

 

傅红雪牵着她转身向叶开走去,他侧头看着她,缓缓道:“我不会做这样的选择。依依,我会像你说的那样,和你一起走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顺着提纲写,居然写了这么多.....码这章又删又写的,秃了头....

下一章,我想好好谈个恋爱.....pia叽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抱幽→请看置顶 | Powered by LOFTER